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Start PR

【Start PR】《古惑仔》公關論

Updated: Jun 24, 2020

由 70 到 90 後,一聽到「點解入黑社會? 巴閉囉,英雄主義,疊馬。 我唔妥你,我可以𢭃你; 我唔鍾意你,我可以𢱕你。」,想必可以接著背誦之後的電影橋段。《古惑仔》風靡了 90 年代的香港人,有人說是主角鄭伊健演活了陳浩南,也有人說陳浩南令香港人扭轉了對黑社會的觀感。


不論如何,這套長壽而傳奇的港漫要走到結局了,不少人紛紛表示懷念的同時,都承認沒有追看故事了。


公關宣傳常說到接近性,在《古惑仔》的故事同樣也可以用接近性來解釋一點它的盛世和衰落。80 90 年代是香港地下社會的黃金年代,有巨頭操控不同市場,隻手遮天,有騙術高手彈指間騙取一家企業,也有賭檔,警黑合作等事件。令當時的讀者閱讀起來,除了被情節所震撼,更被當中有熟識感的場景吸引。而當中的熟識感,正正是公關宣傳常說到接近性。正因為大家可以在畫面情節中,幻想到自己身體可以正在發生同樣的事,代入感便大大提升。

(圖片來源:新假期週刊


《古惑仔》的成功,主筆居功至偉,但它的走下坡,則與接近性息息相關。因為踏入二千年後,黑社會被報導的新聞大減,令一般人生活上跟本不會看到或接觸到他們的足跡。在牛佬筆下的故事與自己日常生活的共嗚愈來愈低的情況下,漫畫的銷量下跌,近年的《古惑仔》系列電影亦不叫好亦不叫坐,留下只有大家當代回憶的 90 年代電影情節。


接近性除了與宣傳策略有關外,同時影響著事業本身。如果牛佬在構想情節時,可以貼近時事,寫寫陳浩南拳打裸聊集團半壁江山,腳踢海外龐氏騙案,想必可以期待下一個黃金十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