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Start PR

【Start PR】換一個角度寫新聞稿

有時公關活動可以一擲千金,令全城哄動。有時候卻會在時間、人力及資源緊絀下嘗試讓活動給更多人知。


就好像在兩年前幫助國賢慈善環島單車 2017 的宣傳活動。當時籌辦環島單車的學生會主席是我的好友,記得聽他講解這個活動之前,我還以為他們會去台灣進行活動呢!到談過後就知道,原來香港也可以環島,而環的正是香港島。


因為這個活動既是慈善活動,又是學生自發,所以本身沒有公關宣傳計劃。當我開始著手處理公關宣傳時手上得到的資料只有一張宣傳單張及網站上三百字背景資料。


第一步我打算由數字上入手,因此詢問他們是否可以提供活動的重要數字,一是參加人數,二是善款數字,可惜這些數據都未能趕得上在發稿前收集到,所以數字策略只好告吹。


在資料不足情況下,其實也有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感覺,但畢竟答應下來,便只有試試從其他方面下手。


作為一個未被廣泛認知的活動,我決定由活動本身的「不尋常性」入手,因為無論單車籌款或是環島單車,都不是香港的主流活動,所以我嘗試用活動本身作賣點。另外,活動還有一個不尋常之處,就是活動在深夜中進行。我再將此元素放入標題內,令「不尋常」性提高。


如是者新聞稿題目初稿便完成,名為:「國賢慈善環島單車 2017 港大學生深夜籌款回饋社會 」


寫好後,我便做一個小實驗,把新聞稿發給小量我認識的運動及慈善相關傳媒,作為試點。怎料結果顯示,新聞稿效果欠佳,甚至大部份沒有被打開。


因為活動已經逼在眉睫,我當時亦沒時間抽空進行電話訪問邀請。因此決定在標題上加入「懸念」元素,將活動的名稱拿走,也在標題尾段再次強調活動是通宵舉行,以加強懸念感。將標題改成:「用深夜改變生命 港大學生踩過界 深夜環港島慈善籌款 不眠回饋社會」


結果顯示新聞稿表現得到很大提升,最終更得到港台節目主持人邀請接受訪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