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Start PR

【Start PR】有種Co-branding叫打蛇隨棍上

上回講到社交媒體的Co-branding宣傳策略,透過內容行銷或社交媒體的推廣來作品牌聯乘,以達到協同效應。事實上,除了跨行業合作的Co-branding或持不同市場定位的品牌合作外,即使正面交鋒的競爭者也會出現「被-Cobrand」的騎劫式宣傳。


漢堡王(Burger King)和麥當勞(McDonald)便是其中一個經典事例。近日阿根廷McDonald推出了一個慈善活動,把巨無霸(Big Mac)所售的部份收益捐予兒童癌症病患,一方面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建立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則可提供誘因,增加銷情。然而,競爭者Burger King借勢推出另一個活動- 「沒有華堡的一天」,即日停售最受歡迎的華堡(Whopper),也就是與Big Mac對撼的產品,鼓勵食客購買對手的Big Mac,以表示對兒童癌症病患的支持。



(圖片取自Advertising World Facebook)


全線107家分店停售招牌華堡,看上去Burger King好像失去了生意,卻因極速的「騎劫」,省卻了大量準備宣傳活動的前期工作,更贏得一片掌聲。McDonald「被Co-brand」,贏了銷售,Big Mac的銷量比往年多了7萬多個,卻沒比Burger King贏得更高的呼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