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Start PR

【Start PR】遇上潛在公關災難最好的方法

Updated: Jun 24, 2020

現時大家在隨手拿出電話,便可以拍下照片便在上傳上網。令企業時刻都有可能面對大大少少的潛在公關災難。大的問題當然要嚴陣以待,必要時可能要發出聲明及舉行記者發布會。但有時候面對一些小問題,尤其是在網絡發生的小風波時,以幽默方式處理既可彰顯企業的氣度,更可拉近企業與大眾距離。


就好似 Pizza Hut 的官方 Facebook 突然發布一張員工在宜家家居休息的相片,相片中員工將外賣袋放在陳列的桌子上,而自己則戴著口罩,躺臥在陳列的沙發上。相片被發布後火速成為網上的熱話,大家對於這張沒有任何文字的相片議論紛紛。

20 分鐘後,宜家家居的專頁在該帖文留言「張梳化係咪舒服到唔想返去開工呢? 😝

Pizza Hut HK 嚟得 IKEA 宜家家居 無食過我哋既肉丸點算嚟過呀?等我哋寄啲肉丸俾你哋慢慢食啦!😋」,其後 Pizza Hut 專頁回覆兩盒 thx 並及後上載一張扮工室內的肉丸照。一眾網民立即猜測是否兩間公司合作的企劃。


但我認為此事不是一場企劃,而是一次精彩的快速反應及幽默實例。否則帖文不會沒有標題又沒有文字說明。而且宜家家居的回覆也略顯穿鑿附會,如是要推廣肉丸,何不拍攝一張員工邊吃肉丸邊打瞌睡的照片,所以事件應該是一場無心之失。


但處理這小風波的員工以幽默方式順勢而行,更在 24 小時內再發帖文自圓其說,有別於一般刪除帖子當作沒事發生看做法,除了化解了一場小風波更讚到網絡上的迴響。有時候遇到潛在公關災難時,不妨多想一步,以幽默方式處理,可能因禍得福。


bottom of page